您好,欢迎来到锦江区医学会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探寻健康服务业“中国模式”
发布时间:2014-12-08 来源:成都市锦江区医学会

     12月6日~7日,2014博鳌·第二届中国健康服务业大会在海南省博鳌召开。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业内权威专家及相关医疗机构、企业代表等800多人,交流经验、困惑,探寻健康服务业发展的“中国模式”。

  博鳌·中国健康服务业大会是我国健康服务业一年一度权威度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学术盛会。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转型&重构:寻路健康服务业发展的‘中国模式’。”

  会上,海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韩英伟、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健介绍了本省的发展思路。海南省结合环境优势,主攻健康养老、度假等健康服务产业发展。湖南省利用优势医疗科技资源、区位优势,打造健康服务产业集群。他们表示,不论采用何种模式,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优势、着眼未来挖掘潜力都应作为重要考虑因素。

  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杨淑丽在会上提出,发展健康服务业应协调好四个关系:一是健康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要把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和水平作为发展健康服务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基本和非基本的关系,加快发展内容丰富多元化的产业,以满足人民不同层次的需求;三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需要相关各方找准定位;四是鼓励扶持与规范监管的关系,既要简政放权,优化投资环境,又要加强对健康产业的质量、公益性的规范监督。

  健康报社党委书记、副社长邓海华在开幕式上表示,从加快发展健康保险,到推动医养结合模式探索等,国家今年不断推出配套政策,在此背景下,如何精准研判形势、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精神,探索健康服务业具体实践路径和发展模式,是走好下一步的关键。

  本次大会由健康报社主办,海南省卫生计生委、辽宁省卫生计生委、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协办。在12月7日的闭幕式上,大会发布了中国健康服务公信力品牌推选结果,结果将于近期在本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