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锦江区医学会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四川省首个“药品自动调剂系统”在省医院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14-12-24 来源:成都市锦江区医学会

        大型综合医院取药处有多忙?在四川省人民医院门诊药房,每天平均要配药4500多张处方,发药量2.1万余盒,12个发药窗口前总是排起长龙,药剂师们手持处方在药品架之间来回小跑。这一现状正在被改善。11月18日,省医院在门诊启用我省首个“药品自动调剂系统”,不仅令发药提速50%,还将出错率降至最低,受到患者交口称赞,“‘智能药房’方便快捷!”

  现场药品坐滑梯“溜”到药师手里

  昨(18)日下午2点30分,记者在省医院门诊药房看到,过去药房里一排排摆满各类各剂型药品的药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三组大型智能化药品机,有上百个小格,每个小格里按系统设置,储存了不同种类的药品。

  患者拿着处方在划价窗口付费后,电脑立即把相关药品信息传递到药房的“药品自动调剂系统”上,系统按照处方向机器手传输命令,机器手找到药品所在的小格子后,往外一推,药品便落入传输带,“溜”至药剂师手里。药剂师稳坐取药窗口前,核对处方无误后,向病人交代用药须知。

  此时是下午就医高峰时段,每个取药窗口前都有2至3人在等候。张大爷在划价处交完药费后,按照电子屏幕上的显示,走到3号取药窗口,不到2分钟就拿到了药,“以前在省医院取药,至少要等十几二十分钟,现在改成机器发药,又快又方便。”

  效果发药提速50%

  差错降至最低

  省医院投入1100多万元装备的这套“药品自动调剂系统”,包括:快速发药系统、高速发药系统、智能存取系统、天顶传输系统、智能药框系统等。该院药剂科副主任闫竣峰介绍,医院门诊药房前台设置了12个发药窗口,其中4个直发窗口,6个混发窗口,2个临时窗口。患者缴费后,系统自动分析并分配不同的调剂方式,属于全盒装药品的处方,直接由系统自动调配药品,通过天顶传输系统传递到取药窗口。目前这套系统能完成所有盒装西药和盒装中成药的调配。若是瓶装药或针剂药等易碎型药品,通过智能存取系统和智能药架指示由药剂师调配,装进智能药框后,再传送到窗口。

  省医院“智能药房”启用后,提升发药速度50%左右,有效控制配药差错,促进临床安全用药,“‘智能药房’由于系统自动扫描,先进的药先出,不怕人工配药散乱导致错误配发。”闫竣峰对记者说。

转自《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