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锦江区医学会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抗击疫情 会员风采 | 不同的表达 相同的暖意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成都市锦江区医学会

         ● 不同的表达 相同的暖意 ●

会害怕 但还是会把转运任务完成

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了疑似病人的转运、居家观察人员测量体温并询问健康状况等工作。一旦发现疑似病患,要将其安全转运至定点机构或集中隔离点。2月11日中午1点,我院收到紧急通知要求后,发热门诊值班医生唐义容迅速做好防护措施开始转运工作。

这次转运是将患者从家里转运到最近的定点发热门诊进行排查。患者一家3口,1月25日从湖北荆州回蓉,期间进行了居家隔离,出现干咳症状后立即联系了社区工作人员,唐医生将他们三人送到西部战区空军医院后,办好交接手续、回医院消杀、三小时后电话回访。

唐老师说:“这就是普通的转运工作”。但就是普通的转运工作,工作同样辛苦,同样与危险离得很近。流程不知道背了多少遍,防护服不知道试过多少次,要确保毫无差错,只能反复练习。


1.jpg

图为:唐老师转运准备工作照


越是困难越向前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就在大年初二这天上午,单位通知全体工作人员回蓉待命,我中心院感科周燕于当日中午十二点半,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话“单位紧急通知要回去上班,孩子放在老家让外婆奶奶带”便踏上了回蓉的征程。

七步洗手法我们再练习一遍;穿戴防护服的视频我们每个人都要多看并能熟练掌握;发热门诊的物资每一天都要清点……她总是不厌其烦,盯着细节一遍又一遍地纠正,直到她手里的小本本划上一个勾。“培训”、“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消杀”、“流调”、“转运”、“上门”只要你需要,周燕就会出现在“抗疫”最前沿,身先士卒。

“燕子,你今天休息,怎么来了?”,这一天,本来是安排的周燕休息。“我不放心”,“我先来”,“还是我来吧”是你能从周燕口听到的肯定回答,该上的时候就得上。2月14日下午,我中心接到2个转运通知,在其他人还不知晓的情况下,周燕已经向主任提出了“我上”的请求。

“以后每年情人节都有纪念了,因为我今天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情人节”,直面疫情的一线挺身而出,是一份责任、一种担当,她在用行动践行着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2.jpg

图为:周燕转运前工作照


请辖区居民放心  “超长待机”刁主任

从大年三十到二月二十,是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坚守的第27天,作为莲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关键时刻始终冲在最前面:“这两天我先上,你们休息好了再替我”,中心主任刁小英给大家的新年红包,依旧出现在微信群里。

27天,准确来说,是27+5天,因为排春节假,大年三十前主任已经在岗位上连续看诊好几天了。别看她个子娇小,在一线指挥,在一线战斗,释放的都是“巨人”般能量:第一时间开展疫情知识培训;首当其冲在发热门诊室坐诊、微信、电话和辖区居委会进行信息对接;走上街头协助交警测量体温;上门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健康宣教;梳理特殊门诊患者买药便捷流程、办理外出务工健康证明……每天从早忙到晚,吃透文件,承担任务,事无巨细,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

“我今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要把昨天领用的95%酒精稀释了,感觉医院放了个不定时炸弹”“下雨了,问一问上门健康随访的妹儿些要不要送下伞”“不要坐公交,打车去,安全些”,她总是在强调着要全面消除医院的消防隐患和加强自我防护的必要性,重要岗位重要事项一一反复确认,甚至是保洁阿姨的医疗垃圾处理工作。

明天,主任依旧会出现在防疫一线,准确点来说,是又一天。“不知疲倦”的她就好像一个充电两分钟,通话两小时的手机,还是超长待机那种。


3.jpg

确认居家隔离人员

名单和地址



仔细检查发热门诊室

防疫物资

4.jpg

“硬核”保安的抗疫战场

 “我听说在捐款呀”,随着一串钥匙相互碰撞发出的清脆金属声,我们医院的保安文永东走进了综合办办公室。“我微信零钱要用来买菜,我捐现金吧”,一边说着,一边掏出钱包。

“文师,去一趟区卫健局领取抗疫物资”;

“文师,这份《解除居家医学观察告知书》需要拿去社区盖章”;

“文师,全科诊室腾退设置隔离留观室,多余的办公桌、资料柜要搬出去”;

文师的抗疫战场,不仅仅是医院这小小的几百平方米;也不仅仅是“早上八点到晚六点”这短短10个小时。酒精存放点达不到通风良好的要求,他半夜也要转移;医护人员还没到上班时间点,他已经在一楼维持现场秩序;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他的身影!

以前总听老一辈说:“一个人的钥匙越多,那他所担负的责任越大”,文师在保安这个普通岗位上,做着“抗疫”不普通的事儿。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贡献“硬核”力量。

(莲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稿)